close

前言:

這幾年在大陸旅遊的經驗,告訴我其實他們的人民並不是那麼認同毛澤東

有一次我哥的朋友在上海打d 時,大膽問了"師傅"

(師傅就是指計程車司機,當地的用語)

"師傅,請問您對毛澤東有什麼看法?"

"毛澤東啊!? 他要下十八層地獄!!"

也難怪這幾年很多中國的導演都把那個時代的苦難、動盪

毫不避諱的拍成了電影

 

正文:

《棋王》我在很小的時候就看過

那時梁家輝以一敵九下盲掑的橋段讓我印象深刻

如今長大了再看一次,震撼的點又不同了


故事分兩線

現代和文革時期

現代的橋段就不用太關注了,純粹只是拿來做個對應

但文革的部份,感觸很大

從一堆人擠在火車上搶便當

到幾個下放的青年聚在一起聽過去是個富家子弟的金士傑講美食

中間還穿插了一段

"梁家輝吃便當"

我想任誰看到這段,都會很有感觸吧!!(接著趕快跑去買便當?? XD)

那個時代

吃不飽、對物質需求簡化到了一種近乎卑微的態度

再對比身處衣食不缺的我們

東西吃不完就丟,和朋友聚會不夠貴還不屑吃.....

有時候真的很看不貫現在的一些小孩子

挑三揀四的,拼命追求物質上的享受,可是腦袋裡卻不知道裝了什麼東西


而電影也一直穿插著一些歷史畫面

像是毛澤東校閱紅衛兵、公開場合的出席,還有人民瘋狂的追隨毛、崇拜毛等

其實偶像崇拜今天也存在

只是手段、和表現上的差別

很可悲

我們笑以前的人民愚笨,被政治人物操弄

但看似大家都變聰明的今天,人民的腦袋有比較清楚嗎?

還不是一樣盲目的追隨檯面上的人物,

就像電影所說的: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棋子,只有少數的人是棋手


有一幕

是金士傑的角色大崩潰的戲

金士傑為了救梁家輝出來(劇情略),不惜拿父親的遺物去當做交換的條件

不料梁家輝卻不領情,不依眾人的期許去參加比賽

這時候金士傑埋在心裡的情緒終於爆發

滂沱大雨中哭訴著自己的委曲、愧對父親

還有對整個大環境的控訴

這段金老師演的好感人、好鼻酸!!

配上背景音樂......第一次看的時候,眼淚差點掉下來!!!

 

f_1931644_1.jpg    

很棒的電影

我大力推薦我的朋友去看,但我想有共鳴的人應該不會太多

但我仍會繼續努力宣傳這部片的

arrow
arrow

    李小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